我特别期望能够做一个自信,从容,够智慧的女性,并为此尝试了很多方法,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平庸。直到我最近读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故事,我想也许我还有救。
吴老师,你好!我主要存在如下问题:
1我的自我评价很低,如果什么事情做的不好,会非常自责,有很深的内疚感。
2我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,做很多事情的时候目的都是引起别人对我的好感,会可以去扮演别人期望我成为的角色,然而这样让我很累。
3我无法拒绝别人的要求,尽管有时明显不合理,我还是一口答应下来;如果我做了什么事情,我认为损害到别人的利益,我会惶惶不安。
4我经常性的陷入情绪的低谷,每当这样的时候我会觉得一切都那么沉重,简直生无可恋。没有人能理解我的心情,包括我最爱的爸妈和老公,所以我觉得非常孤独
5我做每件事情的时候,都对它的期望很高,因而压力很大,同时也非常焦虑,非常惧怕失败。
6我非常不会和人平静的沟通,在我看来,我应该立即明白别人的想法,或者别人要立即明白我的想法,否则就是难堪的隔绝,拒绝,甚至翻脸。
7我对挫折的承受能力非常弱,一件小事没有做好,都会让我心神不宁,或者别人说的一句话都会让我忧心忡忡。

我特别期望能够做一个自信,从容,够智慧的女性,并为此尝试了很多方法,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平庸。直到我最近读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故事,我想也许我还有救。
吴老师,请问心理咨询能够起到改善一个人的性格的作用吗。
回答时间:2009-07-09 00:20:46
你好,看了你对自己的“问题”所做的归纳,印象非常深刻!很惊讶于你对自己的了解,和如此准确且清晰的表达。
看得出你对自己做过相当认真的观察和思考,并且很重视自己内心的成长——而这两个“习惯”,一定会让你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。
似乎总的来说,你一方面对自己相当苛刻,另一方面却又很害怕受伤害,同时又不“允许”自己有弱小的一面。
于是对自己的高要求带来压力,当承受不了压力时感觉挫败,挫败后情绪低落,接着又因为自己的“无能”而继续挫败自己……同时又因为只习惯了“苛刻”这一种对待自己的方式,所以有时对别人也会有很高的要求;
而诸如“无法拒绝别人”之类的问题,也许也来自于“苛刻”带给你的压力——比如有可能别人的要求就象你内心不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,一方面它们会被你无意识地遵照执行,另一方面你“弱小”的一面也无意识地想证明自己的能力,于是就“不行也得行”了……
咨询的过程,会帮助你了解“苛刻的你”和“无能的你”是怎么来的,以及如何让它们能互相谅解、和睦相处,而不是象以前那样总是喊打喊杀的……
关于是否要接受咨询,主要取决于你的主观感受,因为心理上的困扰,其实很难用“病”去定义的。心理咨询的对象不是“病”,而是“人”。我们只关注,如何帮助当事人获得更理想的生活。
如果你觉得为了摆脱内心困扰带来的烦恼,愿意付出时间和咨询费用,那就可以尝试心理咨询的帮助。需不需要,许多时候是“划不划算”的问题。
至于说心理咨询“改善”性格,从心理学角度说,“性格”就是“个性”,它和能力、气质一样,都是“人格”的组成部分。咨询过程能改变的不仅仅是性格,还能帮助人获得更多、更强的心理能力。只是这种改变需要你自己的投入和努力,并且持续足够长时间的咨询过程才能实现。